中斯中心研究员杨丽老师受邀参加“第五届国别区域研究的田野调查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中斯文化交流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108

20221210日,我校中斯文化交流与经济发展中心研究员、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杨丽受邀参加了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和中国海外利益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届国别区域研究的田野调查学术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杨丽老师的发言主题为《斯里兰卡社会集群现象研究》。以几个月前震动全球的斯里兰卡“国家破产”为切入点,尝试探讨阻碍斯里兰卡国家发展的政治制度性因素。基于历史文献分析,她指出多年来尽管执政集团和发展战略迭经戏剧性变化,但其实一直未能脱出老旧模式。其根源在于斯里兰卡自1948年独立以来,始终未能有效解决诸多结构性矛盾,而表现出来的就是在全国范围内“难以达成共识”。

通过在斯里兰卡的深度社会调查,她发现当地社会政治生活的突出特点是呈现出高度分散化的“集群”现象,即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各类人群都分别以各种不同理由形成数量惊人的小团体,很容易(被)发动与集结,并容易形成扩大化的社会政治运动,其中不乏暴力行为,从而对政治生活施加重要影响,但却在任何议题上都难以形成显著共识,这就导致“所有人反对所有人”的怪异现象。

杨丽老师在当地选取了两类人群进行集中调研,即大学生和僧伽罗僧侣,其中,斯里兰卡18-30岁大学生群体,很多人受学生会(高度组织化)领导,参与政治热情度很高,对本国政治经济社会、国际关系与形式有基本的判断,但某种程度上缺乏常识,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更为活跃,更易受到操控和影响。

迄今为止,“国别区域研究的田野调查学术研讨会”已连续举办五届,在区域与国别研究、国际关系领域产生了积极效应。本届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腾讯直播、腾讯会议全程开放参与,受到多方关注,国政学人、政治学人、复旦人类学等多家微信公众号转发,上海外国语大学网、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多家网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