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畅谈中斯交流 两地共话国别研究---我校成功召开“中斯交流与合作研讨会”

发布者:中斯文化交流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262

1223日,由我校和斯里兰卡萨伯勒格穆沃大学共同举办的“中斯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在我校中斯文化交流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举行。

党委常委、副校长彭锦代表我校致开幕辞。他对参会的专家学者及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彭校长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在后疫情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斯两国多学科国别区域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助于为中斯两国文化交流与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徐秀军研究员、斯里兰卡萨伯勒格穆沃大学马诺哲·阿利耶拉特讷博士受邀就国别及区域研究的方法、斯里兰卡国家及国际语言等话题做主旨发言。萨伯勒格穆沃大学诺尔博士、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杨丽副教授、外国语学院段萍副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周萍萍老师、旅游与地理学院陈翠老师分别就汉语佛源词汇语音特征、斯里兰卡主流报纸上中国形象、斯里兰卡语言政策、人工智能助力中斯交流、斯里兰卡茶产业对中国的启示等话题进行了汇报交流。与会专家学者随后就研讨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心岑海兵主任做闭幕式总结。他表示,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中斯两国专家学者的盛会,也是连接中斯两国友好合作的纽带,有利于加深中斯两国的友谊、促进两国间的合作与交流。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继2019年“首届中斯交流与合作论坛”后的第二次中斯交流的盛会,来自中国、斯里兰卡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聚焦后疫情时代的中斯交流与合作,讨论后疫情时代中斯交流的热点问题,共话后疫情时代中斯交流合作的途径与方法,以进一步加强中国与斯里兰卡的互鉴与交流,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