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黄冈师范学院“孔子课堂”正式扬帆起航

发布者:中斯文化交流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12-08浏览次数:224

本网讯(通讯员 段少敏)12月4日至5日,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主持大会开幕式,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致辞,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在大会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来自15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参加大会。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作为会议正式代表参加大会,出席孔子学院总部与斯里兰卡萨伯勒格穆沃大学合作建设孔子课堂签约仪式,并代表学校与斯里兰卡萨伯勒格穆沃大学签署“孔子课堂”执行协议。至此,我校对外合作办学的首个“孔子课堂”正式扬帆起航。

  4日下午,孔子学院总部举行了孔子学院总部与斯里兰卡萨伯勒格穆沃大学合作建设孔子课堂签约仪式。签约前,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会见了斯里兰卡萨伯勒格穆沃大学校长M. Sunil Shantha一行,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萨伯勒格穆沃大学与黄冈师范学院成功申报孔子课堂表示祝贺,期待通过萨伯勒格穆沃大学孔子课堂这一平台的建立,更加深化两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他指出,要充分利用两校的学科与专业优势,努力为斯里兰卡培养更多能够担任中斯交往与合作重任的优秀人才,同时也要为斯里兰卡培养更多本土化的汉语师资。马箭飞强调,在强化孔子课堂语言教学的同时,黄冈师范学院和萨伯勒格穆沃大学要积极探索孔子课堂的特色化发展,把萨伯勒格穆沃大学孔子课堂建成全球孔子课堂的示范样板。王立兵作为孔子课堂的中方代表出席签约仪式并参加会见活动。王立兵感谢孔子学院总部给予黄冈师范学院的信任,承诺将派出最好的老师到萨伯勒格穆沃大学“孔子课堂”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加强两校和中斯两国经济和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期待双方合作愉快,共同进步。斯里兰卡萨伯勒格穆沃大学校长M. Sunil Shantha表示将按照协议和要求,加大投入力度,认真办好孔子课堂,充分发挥孔子课堂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作用。

  随后,马箭飞代表孔子学院总部与斯里兰卡萨伯勒格穆沃大学校长M. Sunil Shantha签订“关于合作建设萨伯勒格穆沃大学孔子课堂的协议”。他希望黄冈师范学院和斯里兰卡萨伯勒格穆沃大学双方紧密合作,扎实推进“孔子课堂”建设,并表示孔子学院总部会提供坚定支持。国家汉办发规处处长王甬说,希望两校加大“孔子课堂”建设力度,共同发力,力争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将孔子课堂建设升级为孔子学院。

  5日上午,王立兵在4日中午与萨伯勒格穆沃大学校长M. Sunil Shantha一行沟通协商的基础上,代表学校与萨伯勒格穆沃大学校长M. Sunil Shantha一行进行了正式会谈,双方现场签署了“孔子课堂”的执行协议。此举标志着我校与斯里兰卡萨伯勒格穆沃大学共建“孔子课堂”正式进入实际运作阶段。这是我校积极参与并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举措,也是我校在深化开放办学、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的征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M. Sunil Shantha校长对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黄冈师范学院在萨伯勒格穆沃大学申办“孔子课堂”过程中所作出的努力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他说,萨伯勒格穆沃大学将按照两个协议要求,提供一切必要的坚定的支持,努力把“孔子课堂”建设好;希望“孔子课堂”在学生职业培训方面积极创新,为中斯文化交流培养优秀人才,同时也希望两校教师在学术研究、促进中斯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王立兵表示,未来,黄冈师范学院将与萨伯勒格穆沃大学一道,积极落实两个协议要求,紧密协作,共同努力,建设高质量的“孔子课堂”,并依托这一“课堂”,加快升级“孔子学院”,努力打造汉语教学权威平台、培育人文交流综合平台、建立务实合作支撑平台、构建国家友好交往平台,不断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与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据了解,我校高度重视孔子学院(课堂)建设,今年初就将“积极申办孔子学院”列入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并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不仅如此,我校建设孔子课堂,开办孔子学院,推进开放办学,得到了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6月7日,王立兵、彭锦与萨伯勒格穆沃大学校领导一起赴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会商两校共建孔子学院(课堂)等事宜。马箭飞对两校为汉语国际推广事业所作贡献表示肯定,并表示,国家汉办积极支持两校共建孔子学院(课堂),将及时推进后续工作程序。9月25日至26日,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有关负责同志听取彭锦副校长的工作汇报,对我校申办孔子课堂的进展情况予以肯定,并表示将全力支持我校申办工作。10月15日,王立兵再次赴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汇报孔子课堂建设等工作。马箭飞对我校共建孔子课堂前期所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并表示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将继续全力支持我校共建孔子课堂后续工作。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下,尤其是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马箭飞的亲切关怀与具体指导下,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黄冈师范学院“孔子课堂”终于在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上尘埃落定,正式起航。

  会议期间,王立兵还陪同M. Sunil Shantha校长一行参观了本次大会的中国文化展,并参加了四川特色文化体验活动。两位学校领导一起演奏了中国的古乐器——玲珑鼓。随后,王立兵提议双方共拓一张孔子像,并将孔子木拓像作为礼物送给萨伯勒格穆沃大学。M. Sunil Shantha则在一张具有中国风格的裱装上题写“Good Luck”并签名送给我校,预祝两校未来发展好运连连。

  本届孔子学院大会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携手同心创未来”为主题,共举办2个专题论坛、8场中外校长论坛和20个工作坊,围绕“孔子学院办学模式和管理机制创新”、“汉语+与孔子学院特色化发展”、“孔子学院数字化建设”、“培育多元化合作伙伴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王立兵参加了多场活动,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